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趁還沒忘記的時候趕快記錄起來

投資人應該要定期把自己的觀點記錄下來
例如今天12/10 台股8700
我就覺得市場是否太樂觀了?
市場先生越來越像個炫耀的富翁...

PS.這篇是心情日記文,沒有縝密思考,亂糟糟的胡言亂語而已...



喔~當然,這只是閒聊,只是感覺,那並不重要
做紀錄的目的就在於,未來有類似情況的時候,可以比對現在的思想

07年八千多點的時候自己在幹嘛?
我只記得自己剛學投資,覺得股票好複雜
某次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基金
投資的第一步就是從海外基金下手
那時候自認為懂了很多常識
例如定期定額,會降低成本,有微笑曲線

喔,這些理論現在看來仍是對的
但是心態上就不大對了

07年的次貸風暴,嚇得不敢花錢再投資
漲回來的時候又覺得沒甚麼,又開始定期定額
08年跌的一蹋糊塗,看見自己的基金一直再跌
就為自己找了很多的藉口,例如--沒閒錢投資、買錯了...
結果就沒繼續買
09年其中一檔"漲回"負15%,就趕快贖回了,還慶幸自己脫離被腰斬的窘境。第二檔也是一樣,漲到+2%,就欣喜若狂的贖回。

不久之後,又有信心投資了,就把贖回的錢買其他更好的
有鑑於過去不遵守紀律的結果,這次就乖乖定期定額
一路漲,一路買,只看到自己的績效龜速成長
懷疑為什麼基金網站上的投資報酬率都快一倍
自己的30%都不到....

2010年初,台股漲回八千點,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..
於是把基金全部出光了,賺的錢大概抵掉賠的錢,已是萬幸

思索著為何台股從4000點,可以漲到8000點,簡直賺了一倍
我的賠錢貨基金,一樣被腰斬,到現在還沒回來
我的賺錢夯基金,網站上賺一倍,自己賺30%
而後又想起過去學的定期定額微笑曲線...
的確,賺錢的基金從07年糕點如果定期買抱到現在,也是賺錢
賠錢的就算遵守紀律的投資,一樣賠錢

真是夠了,我根本就不知道那些基金會賺還是會賠
過去績效都一樣好,為何未來表現大不同
看看他的持股,鬼才知道這些公司是幹甚麼吃的
我為什麼要把錢交給所謂的專業經理人,去投資莫名其妙的國外公司呢?

今年七月開始重新研究台股,仔細想想,以前也是覺得台灣不值得投資
不如外國的月亮圓,才去買國外基金
後來才發現台股其實也很會漲,不輸給巴西印度之流
而且財務透明度高,至少可以知道投資的公司是賺還是賠
在學習的途中,逛過知名的各大部落格,也看了不少書

但無論是基本、財務、技術分析,每個都說得頭頭是道
而我卻依然不懂到底股票會賺錢跟這些東西有何關聯
直到遇到巴菲特班為止,終於找到一種自己十分認同的投資方法
看了選股神功與上過課之後,恍然大悟了不少
過去的見識與現在的學習逐漸結合再一起
投資這條路,清晰了許多,不再迷茫,不再猶豫

2010年12月,8700點,滿手現金等著

比起現在的股市
錢還可以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

沒有留言: